开始唠嗑…

因强迫症埋下祸根…

昨天给部门的vSphere集群配置了分布式交换机(Distribute Switch),把所有虚拟机迁移到分布式端口组上了。好不容易把所有ESXi标准交换机(以下称vswitch0)的端口组删干净了,猛然发现:咋还有残留的端口组捏?!
2020-05-30-17-43-51
明明没有关联虚拟机,删又删不掉,看着又碍眼,干脆另起一个数据数据中心和群集,然后把所有ESXi节点重新转移过去!

然而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是错误的。当我想把其中一个ESXi节点迁移到新的数据中心和集群时,频繁出现“不支持此操作”“端口20正在使用中”之类的提示。这时才想起,ESXi节点上都运行着Distribute Switch,而且虚拟机都占用着Distribute Switch上的分布式端口组:
2020-05-30-17-44-59
重新在vswitch0上创建标准端口组,然后把虚拟机迁移到vswitch0标准端口组,一场灾难从此拉开序幕…

灾难伊始

一番操作以后,发现VCSA跟所有ESXi节点失去连接了。突然才想起,vswitch0的上行链路不是分配给Distribute Switch了吗?也就是说,此时新建的标准端口组根本就没有上行链路,而VCSA虚拟机恰好在这个ESXi节点上运行……
2020-05-30-16-05-11

拯救任务开始

A计划:急速还原

我还是太年轻了。
兴冲冲地登录了ESXi节点,找到VCSA虚拟机,然后编辑设置,把网络调回Distribute Switch的对应端口组,然后发现事情并不简单:
2020-05-30-16-11-05
好吧,A计划宣告失败。

Tips:
分布式交换机及其下属端口组只能由VCSA、vCenter进行配置!

B计划:将计就计

如果两台虚拟机处于同一个端口组、同一个网段,这两台虚拟机不久可以互访了吗?
So,我把ESXi上的一台空闲虚拟机网络适配器分配到和VCSA相同的标准端口组,配好IP,在虚拟机里面打开浏览器,输入VCSA的IP地址:
2020-05-30-16-18-39

emm…再访问底层管理页面(https://<VCSA的IP地址>:5480)看看:
2020-05-30-17-42-34

我很好,只是有点小自闭而已~
2020-05-30-16-21-06

C计划:重启大法

软的不行,就来硬的!
2020-05-30-16-26-28
经过漫长的等待(大约过了三四分钟的亚子= =),终于重启完了。考虑到VCSA刚启动不久,可能有一些服务有警告或者根本没启动(汲取上一次事件的经验:戳这儿),于是我先登录到底层管理页面(https://<VCSA的IP地址>:5480)查看VCSA各方面的状态。无奈,还是老样子,登不进去…

So,C计划宣布破产。
2020-05-30-16-34-21

D计划:另辟蹊径

我认为VCSA还是得设法连接到外网。
突然想起服务器有4个网口,2个被Distribute Switch占用了,剩下两个网口分别连接到两台IPSAN存储,并且有各自的虚拟交换机(vswitch1和vswitch2),其中第4个网口目前没在使用。那我把网口对端的交换机端口调到外网,在vswitch2上新建一个端口组分配给VCSA虚拟机网络适配器,不就可以实现外网访问了吗?

  • 配置对应的交换机端口为Trunk模式

    1
    2
    3
    4
    5
    6
    [*CX110-Slot-2X]interface GE 3/1/2
    [*CX110-Slot-2X-GE3/1/2]port link-type trunk
    [*CX110-Slot-2X-GE3/1/2]port trunk allow-pass vlan all /*临时配置,日常使用不建议允许所有VLAN通过*/
    [*CX110-Slot-2X-GE3/1/2]quit
    [*CX110-Slot-2X]commit
    [~CX110-Slot-2X]
  • 在vswitch2上新建一个端口组:
    2020-05-30-16-57-02

  • 将VCSA的网络划分到该端口组:
    2020-05-30-16-58-03

经过以上的轮番骚操作以后,我终于可以放弃跑路的念头了:
2020-05-30-17-01-47

将VCSA虚拟机的网络适配器分配到分布式端口组:
2020-05-30-17-32-08

后记

教训

这其实算得上是一次失败的网络割接了。割接前一定要做好万全的准备,包括各种任务计划、风险评估、应急预案等等,而不是说要等到割接过程中出现问题了,才去现场发挥,手忙脚乱,不知所措。

科普

vSphere标准交换机和分布式交换机的区别:

  • 标准交换机:
    2020-05-30-17-36-14

  • 分布式交换机:
    2020-05-30-17-36-30

参考链接:https://blog.51cto.com/13556019/206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