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言

云计算作为近几年发展非常迅速的技术,已经成为各大应用的一个基础。那什么是云计算呢?

初识云计算

何为云计算?

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(NIST)对云计算作出了定义:

云计算是一个模型,这个模型可以方便地按需访问一个可配置的计算资源(例如,网络、服务器、存储设备、应用程序以及服务)的公共集。这些资源可以被迅速供应并释放,使得管理资源的工作量、与服务提供商的交互量减小到最低限度。

通俗来讲,“云”指的是提供资源的网络,而“计算”则指的是一台或多台性能强大的计算机提供的计算服务(包括各种功能、资源等)。云计算通过网络,将大量的计算资源聚合起来,使用软件进行智能化管理,形成计算资源池,并向广大用户提供计算服务。云计算并非是一种全新的技术,而是一种以互联网为中心的全新的网络应用概念。

云计算的部署模式

云计算常见的部署模式分为三种,分别是公有云、私有云、混合云。公有云由第三方服务提供商建设,供用户使用;私有云由用户自行建设,即资源建设者=资源使用者;混合云则为私有云和公有云的混合体。而根据层级关系,云计算又分为多种服务模式,如下图:
2020-07-09-19-04-46

  1. IaaS(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,基础设施即服务),把IT基础设施作为服务提供给用户使用,典型代表为云服务器;
  2. PaaS(Platform as a Service,平台即服务),把IT基础设施上的平台作为服务提供给用户使用,如阿里云的RDS云数据库等;
  3. SaaS(Software as a Service,软件即服务),在IT基础设施的平台上部署应用软件,并将这些应用软件提供给用户使用。常见的SaaS产品有钉钉、企业微信、Office 365等。

为何需要云计算?

云计算具有以下几个明显优势:

  1. 按需自助服务。 用户可以按需调配计算资源,例如云服务器使用时长、存储空间大小、网络带宽等性能配置,无需人为与服务提供商进行交互;
  2. 广泛的网络接入。 用户可以通过智能手机、个人电脑等标准的客户端平台,通过网络访问并使用云计算资源。
  3. 资源池化。 云计算使用多租户模型,划分为众多的云资源池,并将资源池分布到多个地域。用户无需知晓资源的具体位置,即可使用云计算资源;
  4. 快速弹性伸缩。 根据用户需求,云计算资源能够被快速、灵活地分配、下发、动态调整、回收;
  5. 服务可计量。 云计算能够根据算法,自动调整、优化云资源(例如CPU、内存、磁盘、带宽等)的使用,并对云资源进行实时监控、记录,为服务提供商和用户提供透明的服务使用状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