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言

强迫症(OCD)属于焦虑障碍的一种类型,是一组以强迫思维和强迫行为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神经精神疾病,其特点为有意识的强迫和反强迫并存,一些毫无意义、甚至违背自己意愿的想法或冲动反反复复侵入患者的日常生活。患者虽体验到这些想法或冲动是来源于自身,极力抵抗,但始终无法控制,二者强烈的冲突使其感到巨大的焦虑和痛苦,影响学习工作、人际交往甚至生活起居。
我们每次在虚拟机上安装Windows,设置Windows安装位置的时候,都会提示“Windows可能要为系统文件创建额外的分区”。这样安装的话会默认创建EFI(存放EFI引导文件)、MSR(保留分区)和主分区,强迫症表示非常不爽。撇开强迫症不说,如果需要扩展磁盘空间,有个MSR分区卡在中间的话,根本没法进行在线扩容,需要进入Windows PE利用分区软件来进行扩容,带来极大的不便。我们可以利用Windows安装镜像自带的Diskpart工具,亲手进行磁盘分区。

操作过程

环境介绍

  • 系统镜像文件:Windows Server 2019镜像文件
  • 虚拟化平台:VMware vSphere 7.0u2
  • 一台能上网的破笔记本
  • 一位懂电脑并且会用vSphere的靓仔or靓女/滑稽

安装伊始

照常创建虚拟机,挂载Windows安装镜像,一路来到Windows安装界面:
2021-05-27-18-16-22

点击下一步→修复计算机:
2021-05-27-19-00-45

依次点击疑难解答→命令提示符,进入命令行界面。没错,就是喜闻乐见的cmd:
2021-05-27-19-01-49
2021-05-27-19-01-59

输入diskpart运行磁盘管理工具。
2021-05-27-19-04-10

diskpart提供了比较丰富的磁盘管理功能,可以实现磁盘的初始化、分区新建、格式化、删除等功能。如果不熟悉diskpart,可以输入help显示帮助信息。

如图,使用list disk列出所有磁盘,然后根据返回的信息,输入select disk 0选中需要操作的磁盘:
2021-05-27-19-08-31

由于采用UEFI引导方式,故需要将磁盘初始化为GPT格式

1
2
DISKPART>convert gpt
DiskPart 已将所选磁盘成功地转换为 GPT 格式。

创建一个大小为512MB的EFI分区:

1
2
DISKPART>create partition efi size=512
DiskPart 成功地创建了指定分区。

再创建一个主分区,用于安装操作系统(如果不指定分区大小,将会使用所有剩余空间来创建分区):

1
2
DISKPART>create partition primary
DiskPart 成功地创建了指定分区。

输入list partition,列出所有分区,确保无误:
2021-05-27-19-18-41

输入exit退出Diskpart,然后输入setup.exe,重新进入安装程序。

后续步骤

像往常一样正常安装Windows即可。
2021-05-27-19-22-18

参考文章

https://baike.baidu.com/item/diskpart/2340530?fr=aladdin#6
https://www.jianshu.com/p/8d63abf6a2b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