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个Java程序

  1. 使用编辑器新建一个文件Test.java

  2. 在文件内编写以下代码,完成后保存:

    1
    2
    3
    4
    5
    public class Test {
  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(String[] args) {
    System.out.println("Hello World!");
    }
    }
  3. 在命令行输入javac Test.java后回车,即可对代码进行编译。不出意外的话,编译完成后会在相同目录下生成一个文件:Test.class

  4. 在命令行输入java Test后回车,即可运行程序。它将会正常输出结果:Hello World!

基本概念和约定

一个 Java 程序可以认为是一系列对象的集合,而这些对象通过调用彼此的方法来协同工作。

基本概念:

  1. 对象:对象是类的一个实例,有状态和行为(例如:职工是一个对象,他有工号、岗位、姓名、性别等状态,有工作、吃饭、睡觉等行为)。
  2. :类是一个模板,它描述一类对象的行为和状态。
  3. 方法:方法就是行为,一个类可以有很多方法。逻辑运算、数据修改以及所有动作都是在方法中完成的。
  4. 实例变量:每个对象都有独特的实例变量,对象的状态由这些实例变量的值决定。

约定

  1. 大小写敏感:Java 是大小写敏感的,这就意味着标识符 Hello 与 hello 是不同的。
  2. 类名:对于所有的类来说,类名的首字母应该大写。如果类名由若干单词组成,那么每个单词的首字母应该大写,例如 MyFirstJavaClass 。
  3. 方法名:所有的方法名都应该以小写字母开头。如果方法名含有若干单词,则后面的每个单词首字母大写。
  4. 源文件名:源文件名必须和类名相同。例如:源文件中public类的类名是Employee,那么源文件应该命名为Employee.java(命名也同样遵循大小写敏感原则);
  5. 主方法入口:所有的 Java 程序都由public static void main(String[] args)方法开始执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