写在最前面…

Hexo是基于node.js构建的一套静态博客平台,安装部署过程都比较简单,稍微懂一点点html和Markdown语法就能搞定(这也是笔者由WP转向Hexo的一个初衷…)
话不多说,立马开搞!

步骤记录(笔者用的是Windows)

开始之前…

万事开头难(特别是对于我这种对编程一窍不通的菜鸡儿= =)。要让Hexo跑起来,首先要满足一些条件:

  1. 一台Windows或Linux主机;
  2. 主机内部署好node.js环境;
  3. 安装好Git(用于将hexo项目pull到本地,玩码云或者Gayhub的同志必备);
  4. 最基本的!必须懂得npm的简单使用!必须得会一点Markdown语法(除非你拿这玩意当记事本来写);
  5. 准备好编辑器(sublime,atom,vscode,typora等等)。

    安装git

    下载地址:http://npm.taobao.org/mirrors/git-for-windows/。我下的是最新版:
    20200425192102

下载完成后,运行安装(保持默认配置,一直Next即可)。

安装node.js

node.js官网下载适合自己系统版本的node.js运行环境安装包(建议用IDM、迅雷之类的工具来下载,这样比较快)。下载完成后,运行安装即可(没什么需要的话,保留默认配置安装就可以了):
2020-04-26-20-34-19

安装完成后,执行以下命令:

1
2
3
4
5
6
node -v      /*查看当前安装的node.js版本*/
v12.16.1
npm -v /*查看当前安装的node.js软件包管理器版本*/
v6.13.4
npm config set registry http://registry.npm.taobao.org/ /*更换npm安装源为国内源(这里用淘宝的)*/
npm update /*刷新npm源*/

开始部署Hexo

1
2
3
npm install hexo-cli -g      /*使用npm安装Hexo*/
cd /d D:\Project\hexo /*进入你要部署Hexo的目标文件夹*/
hexo init /*部署Hexo*/

Tips:Hexo init时,需要将github上的Hexo项目pull下来,速度会比较慢,除非你有喝酸酸乳(/手动滑稽)。初次部署完成后,执行以下命令进行初始化:

1
2
3
hexo clean     /*清除缓存*/
hexo g /*生成静态页面*/
hexo s /*开始跑Hexo*/

打开浏览器,输入IP地址:4000(本地的话是 localhost:4000127.0.0.1:4000),就可以看到效果了,是不是很简单!
20200425192452

后记

如果你没有公网服务器和域名,也可以将你的Hexo丢到Gayhub、码云或者coding之类的代码托管平台上,直接用你的gayhub域名就能访问了!具体步骤可以参考以下链接的内容:

  1. 初次运行Git前的配置
  2. hexo博客部署到github