没错,域名又双叕换了!

本blog正式用上新域名辣~

1
https://tokiame.cn

契机

自从博客名改名时雨小栈以后,思来想去总感觉不对劲啊,unlinus.cn这域名和标题不符!于是就有了换域名的想法。

光是域名就想了大半天,后来决定使用“时雨”二字的日语罗马音——tokiame作为域名。上万网找了下,发现tokiame.com已经被人注册过了。虽说不打算将.com作为自己的一级域名,但是总感觉二级域tokiame和别人重名了,不爽(就是这么任性)。于是,我在tokiame后面加上了自己英文名的前三位asu,再综合自己的钱包情况(穷),注册了tokiame-asu.top(首年7块钱)。为什么一级域名是.top呢?因为真的不想被人whois查到我的信息(cn域名在阿里云那边搞不了whois隐藏,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问题)

今年年初开始,我的博客一直托管在Github Page上,通过阿里云的CDN和OSS图床给博客加速,效果很不错。然而现在想换域名,问题来了,国内CDN都需要域名备案,而我已经接近大半年没用过阿里云的ECS了。因为备案域名需要绑定ECS、云存储网关之类的产品,或者绑定备案授权码(国内云服务商大多数都是这么操作)。直接跑去买ECS或者云产品来备案也不现实,因为云产品需要购买满三个月以上才能进行备案,三个月产生的费用对我来说未免太过昂贵。没办法,只能暂时放弃备案这个想法了。后来我找到一个伙计,白嫖了一台美国主机,把博客放在了上面。因为是国外主机,域名可以直接解析到国外主机的IP而不需要备案。blog.tokiame-asu.top就这样暂时在别处安家了。

更换域名后,我立马在友链主页上更新了自己的博客信息,并给友链上的伙伴发了更换域名申请。虽说网站域名换好了,但是网站的图床仍在使用unlinus.cn域名。思考片刻,还是决定搞个备案。因为阿里云的产品最近没什么优惠(我也不是新用户了),实在砸不了钱,而且tokiame-asu.top这域名,在阿里云注册未满60天又不能转出,在阿里云备案是行不通了。于是转战腾讯云,找到了云+校园(n年前买过云+校园,但是买了3次,每次都没及时续费,资格已经无了o(╥﹏╥)o)。新版套餐是25岁以下免学生认证,三个月27块钱,一年也才108,果断买(然后就只买了3个月,我是不是傻子)。

image-20210908213653119

云主机有了,但是域名还在阿里云,还要等一个多月才能转出域名(心急呗,老毛病了)。于是又买买买,注册了tokiame.cn域名(这次连-asu都不要了,重名就重名,大不了来跟我抢注tokiame二级域名呗,诶就是玩~)。为什么一级域名又换.cn呢?因为看上了腾讯云的隐私保护,可以隐藏Whois。

像以往一样,我提交了备案申请,看起来一切顺利。隔天,腾讯云打电话过来,要求之前备案的域名需要能访问,或者完全注销,才能提交新备案。然后我选了后者,一顿骚操作把unlinus.cn的备案给扬了(注销了网站,但没注销网站主体)。在工信部备案系统还能查到我的域名备案号,但是因为空壳主体的原因,需要提交主体注销申请或等工信部备案系统把我的主体信息删掉,才能进行新备案。又查了下网站主体注销申请的流程,要打印、填表、还要邮寄到省管局……我直接好家伙……

过了一天多,我在工信部备案系统又查了下原域名的备案号,发现已经查无此人(这么快,这不比申请注销主体更得劲么……)

2021-09-08-21-33-52

结束语

今天工信部发消息告知,备案申请申请已经通过,接下来又是漫长的迁移过程(幸亏已经提前准备好迁移了)……

这篇文章也算是个踩坑记录吧,希望能帮到大家。

最后给大伙道个歉!换了好多次域名,网站还挂了好一段时间,I’m so sorry 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