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言

Grafana——开源、高逼格可视化监控平台!

搞过运维的应该都听说过Grafana吧!以下这张图就是Grafana的:
2020-06-06-11-49-01

再来看看Zabbix

有人可能问了,Zabbix不是有自带图表吗,为啥还需要Grafana?其实怎么说呢,Zabbix还是偏后端的监控系统,主要面向运维人员。而且,Zabbix图表类型不够丰富,对于一般人来说不太友好。So,我们可以将Grafana与Zabbix对接,作为Zabbix的Dashboard(仪表板),接收来自Zabbix的数据,并通过各种形式的图表展示出来。

废话不多说,开始我的表演。

进入正题

Grafana安装部署

注意:

  1. 本文使用的Linux发行版是CentOS 8.1.1911;
  2. 本文使用的Zabbix版本为5.0.1;
  3. 本文使用的Grafana版本为7.0.3;

首先,通过dnf安装Grafana:

1
dnf install https://dl.grafana.com/oss/release/grafana-7.0.3-1.x86_64.rpm -y

启动Grafana,并设置为开机自启:

1
systemctl enable --now grafana-server

打开浏览器,通过http://<Host IP>:3000访问Grafana。Grafana的默认用户名和密码都是admin。初次登录的话,需要修改默认的管理员密码:
2020-06-06-12-27-06

2020-06-06-12-28-29

2020-06-06-12-28-51

开始对接Zabbix

Grafana的插件种类比较丰富,通过Grafana-CLI就能安装各种类型的插件,安装过程比较简单。下面来安装Zabbix插件:

1
grafana-cli plugins install alexanderzobnin-zabbix-app 

使用systemctl restart grafana-server重新启动Grafana服务。登录Grafana,点击右侧栏设置图标→插件,启用Zabbix插件:
2020-06-07-10-43-26
2020-06-07-10-44-11

回到首页,添加数据源:
2020-06-06-15-06-09

选择刚刚安装的Zabbix插件,进行配置:
2020-06-06-15-06-53

配置数据源名称、Zabbix的API URL、Zabbix用户名和密码,随后点击Save&Test保存配置并进行对接测试:
2020-06-06-15-18-23

对接成功:
2020-06-06-15-30-35

踩坑:
如果Zabbix的版本是5.x以前的,则API URL应该写成这种形式:

1
http://<Zabbix IP>/zabbix/api_jsonrpc.php

注意:
如果你的Zabbix采用Nginx作为Server,则API URL内的地址需与Nginx配置文件中的server_name一致,否则会造成对接失败:
2020-06-06-15-29-12

创建仪表板并使用Zabbix数据源

回到Grafana首页,创建一个仪表板:
2020-06-06-15-40-43

为仪表板添加一个面板:
2020-06-06-15-41-46

设置图表的各项参数,比如数据源、图表类型、图表数据等,设置比较简单且多样化,根据自己需要进行设置就好了:
(我的Zabbix已经事先添加了监控主机,所以这里可以直接获取到数据)
2020-06-06-15-45-40

点击Apply应用设置,就能看到新建的面板了。点击仪表板右上角的保存图标,保存仪表板:
2020-06-06-15-55-15

后记

总结

利用Grafana,可以做出各种漂亮的面板、图表,方便我们对数据的解读(最重要的还是逼格高啊/滑稽)。Grafana的可玩性还是比较高的,还有更多的功能需要我们自己去探索。

参考文章:

  1. 利用Grafana为Zabbix做Dashboard:https://www.jianshu.com/p/44498cc11a95
  2. 提升运维格调?Grafana整合Zabbix: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/6GGxZ1vKw9nLiSdWYqtjug